"YOU SHOULD NOT PASSSSSSSSSSS!!!!"

這句話大概每個看過「魔戒」(The Lord of the Ring)這部電影的人都忘不了吧。(如果你的教授期末時對你說這句話,大概也有同樣的效果)

 

中土世界、精靈、半獸人等等,充滿了西方中古世紀風情的奇幻幻想故事,在近年(2000年之後)許多耗費鉅資、考據細膩的諸多大成本製作電影宣傳下,幾乎沒有多少人不知道什麼是「奇幻」了。

然而,你知道奇幻遊戲的始祖與由來嗎?

 

龍與地下城(Dungeons & Dragons, D&D )TRPG系統即使不是最初,也會是最有名、玩家最多、版本與設定最豐富、其概念應用最廣泛的一套TRPG系統。

(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TRPG系統,煩請參考此分類項目下的另一篇文章「什麼是桌上角色扮演遊戲TRPG」)

關於歷史的部分,在「什麼是桌上角色扮演遊戲」裡提了一些。詳細的歷史、相關版本、設定與考據,可以參考奇幻修士會的網站:http://www.tdsgame.org/

 

簡單來說,這套遊戲系統可以說是所有入門的新手最建議玩,事實上也是絕大多數人第一次玩的遊戲系統。

這套遊戲系統既然由美國人所發展,自然,其規則訂定的部分也有濃濃的美式風格…就是…規則很多!很多!很多!(請原諒我要強調三次)

 

雖然實際玩起來沒那麼困難,但是,對於一個新手玩家而言,他還沒體會到遊戲所帶來的樂趣,就要他研讀將近三百頁的遊戲手冊,會不會太整人?

同時,在遊戲手冊裡,那些中文裡從來沒出現過的單字,譯者要如何拿捏,也是一門大學問。在文化之間的轉換,翻譯是最能感受到衝擊的人了。

 

很幸運的,拜2000年前後魔戒的風潮,奇幻文學在台灣大大的出名了。於是,連帶的也催生了翻譯本的出現,造福了許多不諳英文的玩家。

所以,現在如果你想要進入奇幻的世界再也沒那麼困難,只要真的下點功夫,買套骰子(有智慧型手機的人也可以下載擲骰程式或APP…只是,你知道的,要說實際擲骰的快感,每個賭客都會告訴你:「去買套真的骰子吧…」),找些朋友—最重要的,發揮你的想像力—你也可以體會當個帥氣的精靈弓箭手、力大無窮的矮人、手握聖劍的聖騎士的感覺!

 

註:龍與地下城系列由於版本眾多,之後會另立文章討論。等不及的朋友,可以先看看奇幻修士會的網站:http://www.tdsgame.org/。專業!

by 小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rpg 龍與地下城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豈是長髮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