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想像一個場景…4個人圍在一起打麻將。

 

先把麻將牌移走換成各種人物小模型,麻將紙換成帶有方格的野戰地圖;玩家手裡拿的籌碼換成角色紙和筆,再加上一套精美的骰子…

 

嗯,就是一副完美的玩桌上角色扮演遊戲(俗稱:跑團)的畫面了。

 

接下來,就是每個玩家開始嘴砲的時刻,遇到有爭議的時候,請莊家(遊戲主持者)來判斷,大致上,跑團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 

如果你沒有玩過桌遊(桌上遊戲,Board Game, BG)、戰棋(War Game, War Chess),也沒玩過電動遊戲;或者,玩過電動遊戲,但沒玩過角色扮演(Role Playing)類型的遊戲;又或者,這輩子沒演過小話劇、沒看過戲劇表演,甚至沒看過電視!!(怎麼可能)

 

那麼,您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:http://www.tdsgame.org/TRPG/trpg.htm(link:奇幻修士會)

 

如果硬要追溯歷史,19世紀初就有類似的遊戲了。不過呢,一開始這類遊戲主要是為了軍事推演模擬使用,嚴格來說,並不能算是遊戲啦。

而20世紀以後,一直到1950年代,世界正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摧殘中復甦,雖然有許多重要的作品在此時誕生(例如托爾金的「魔戒」系列),但還算是醞釀時期,詳細的介紹,請參考奇幻修士會撰寫的文章(http://www.tdsgame.org/TRPG/history1.htm)。

 

1960年代以後,全球經濟已經好轉許多,科幻、奇幻等等的作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(當然,這和教育漸漸普及、印刷、交通等科技的發展也有關係),這類遊戲的交流和發展也熱絡了起來。直到1970年代末,算是正式確立了這種帶有西方中古世紀色彩的英雄、戰爭、冒險遊戲風格。

 

戰略研究規則(Tactical Studies Rules or TSR)公司

這間公司的名稱相當的霸氣,事實上,它也幾乎可以算是目前所風行的TRPG遊戲的始作俑者始祖。

TSR公司已經在1997年的時候被威世智公司收購,而1999年的時候,威世智公司又被賣給了孩之寶公司…著名的魔法風雲會(Magic: The Gathering)集換式卡牌遊戲就是這家公司發行的。

 

「龍與地下城」(Dungeons & Dragons)是什麼?可以吃嗎?

當然不可以。但是很好玩喔!

這個著名的遊戲系統規則書,就是由TSR公司所出版的。從1973年末的第一版發行以來,簡直像瘟疫一般擴散在同好玩家之間。經過廣大玩家的熱愛與使用,很快地規則越來越複雜、相關設定越來越多,後來發展成「專家級龍與地下城」(Advanced Dungeons & Dragons, AD&D)系列。(光看名稱就覺得很專業!)

 

當然,除了龍與地下城系統外,各式各樣的遊戲設定與規則也蓬勃發展,想要知道更多系統,可以參考奇幻修士會的網站。

 

by 小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rpg 龍與地下城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豈是長髮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